博客來精選推薦曙青文字論叢



博客來旅遊好書

曙青文字論叢





曙青文字論叢 評價



網友滿意度:



我還挺喜歡看些能增長見聞的書

當然只不是為了能讓講話很有學霸的FU

也是希望從中能學點沒見過看過的經驗吧~

像這次讓我為之驚豔的

曙青文字論叢

雖然本身不是我偏好的閱讀領域

但是翻翻書的目錄跟內文

有種"欸~~這個我好像可以欸!"的感覺

讀起來也很有一種一氣呵成的舒暢感!

推薦給想突破閱讀舒適圈的你噢!

另外附上我常用的折價券網~ 能扣多少算多少XD

趕快加入試試看吧! 一起漫遊閱讀書海~





小鴨 博客來e-coupon傳送門

曙青文字論叢



本週熱銷商品:





森徑奇緣-探索壽山植物之美







-事一籮筐:說魚道蝦}魚達人愛講五四三







商品訊息功能:

商品訊息描述:

本書收錄作者由民國八十三年至九十七年間陸續發表有關文字的論著十五篇,經編輯後,內容大體由漢字的起源、發展與應用切入,繼之以《說文》學、繼之以六書的相關論題、繼之以漢字演化的規律、繼之以文字正簡的探討,終以對文字學史論著的評述為總結。

從標目上看,於六書之類別僅得其半,不及象形、會意與轉注。由於象形、會意二者較為明確,少有疑慮;再者,其間易與指事淆混者已在〈談指事界說及分類之異同〉一文中有清楚的解析。至於轉注一書,雖然是六書裡爭議最大者,其實依筆者之見,若能將形聲一書的脈絡分辨清楚,轉注實際上是寓乎其中的;而引伸與假借,則係造成文字義混的原因,為解決其混淆,於是另造新字以與之轉相為注,表面觀之,新造出之轉注字皆為形聲字而已。
於漢字正簡之爭端,書中明指「正體字是簡化字的本根,簡化字乃正體字之別裁」,容或可化解一些成見。

作者簡介

王初慶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曾任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現為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中國文字學會常務監事、中國訓詁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經學研究會常務理事等。著有《中國文字結構析論》、《中國文字結構——六書釋例》、《中國文化概論(文學部分)》、〈春秋左傳杜氏義述要〉、〈《韓非子.八經》校箋〉、〈淺論漢初公羊學災異說〉、〈由上海博物館所藏《孔子詩論》論孔門詩學〉、〈陸賈《新語》與《春秋榖梁傳》〉…… 等。

商品訊息簡述:

  • 出版社:洪葉文化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09/03/01
  • 語言:繁體中文


曙青文字論叢





arrow
arrow

    rodgerqb3v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